关于赴日本精益管理考察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点击:2842

关于赴日本精益管理考察报告

 

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中国制造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升级的需求越来越高。因此,中国企业开始尝试推行新的生产模式和运营方法,精益管理就是企业管理转型的新方向之一。精益管理源自丰田生产方式(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是从丰田汽车公司及其他全球主流企业和非盈利组织的实践中提炼、整理出来的一整套企业管理模式。其基本思想是以人为本,坚持绿色发展、尊重员工、持续改善的理念,通过彻底消除浪费、波动和僵化,追求产品制造的合理性以及品质至上的成本节约,为企业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

2019年9月16日至21日应日本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邀请,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带领24位企业家及相关领导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活动。考察的主要目的就是走进日本精益管理先进企业,学习先进成熟的管理经验,应用到中国企业中。考察团围绕精益管理的理念,访问了日本松下电器加东工厂、松下环保技术中心株式会社、养乐多工厂、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及东京练马区清扫工厂等精益管理优秀企业,并与东京大学刘博士展开了一次深度交流会此次访问加强了双方企业的交流沟通,对精益化生产方式的理念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推动TPS转化为CPS(中国生产方式,China Production System),实现以高品质、低成本和高效率响应市场需求。现汇报如下:

一、松下电器加东工厂

松下电器管理模式一直以来都是管理学的标杆,“造物先造人”是松下幸之助先生倡导的管理理念。松下家电提供的不止是一个单一的价值,而是多样化的产品线的综合实力。作为松下电饭煲的加工厂之一,精益管理也深入贯彻在加东工厂的生产管理过程。首先,事业部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了加东工厂主要业务范围及工厂概况,负责电饭煲研发的“米饭夫人”向团组着重介绍了电饭煲的研发过程。在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团分为两组实地参观了工厂电饭煲的品质生产线,了解精益管理理念下的日本标杆工厂的生产流程,了解智能工厂员工执行力。参观完毕后,加东工厂为考察团精心准备了松下电饭煲烹制的米饭。

通过对加东工厂的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了精益管理中人员主动性发挥的重要作用。松下强化企业经营力的三个原则——自主责任经营、共存共荣经营、集思广益全员参与经营,也是我们企业家此次学习和理解的重要目标。

图片1图片2

二、松下环保技术中心株式会社

松下环保技术中心(简称PETEC)位于兵库县加东市,是松下独资建立的废旧家电处理工厂讲解员向考察团介绍了技术中心的概况及盈利模式,并带领考察团参观了废旧电器拆卸、分类及加工过程两层高的中心内,排列着处理废旧电视机、洗衣机、空调和冰箱的4条流水线,大量废旧家电在这里得到再处理分解回收,再生利用率接近85%与想象中脏乱差的垃圾处理厂不同,中心内整洁有序,占地近4万平方的中心外被一片稻田包围。

同样是松下集团旗下的公司,松下环保技术中心具有另一种管理模式。考察团通过实体体验循环经济下的日本工厂生产模式,更深入的体验了松下集团优质生活完美世界的理念,“从商品到商品”的循环经济模式。

 

            三、养乐多工厂

养乐多是日本知名的活性乳酸菌品牌。从1935年至今,小小瓶子早已记录下浩如星海的“肠”情往事。在养乐多的接待室内,养乐多的部门经理向考察团介绍了养乐多产品种类和每天配送的家庭模式的创立。从健康标配小瓶乳酸菌产品到现在品种众多延伸到化妆品及医药品等健康产品,养乐多通过坚持不断的探索生命科学,用创新铸就了一条企业发展之路。然后,考察团在接待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了养乐多的自备设备生产线进行了参观。养乐多本部职工不多,生产完全自动化,最大生产量为每天90万罐,历经多年的研究,几代人的努力,生产线每道工序都有自动检查设备,保证生产绝对安全,外包装也强制要求采用利于环保和健康的可降解材料,甚至每一个凹凸曲线都有计算的公式。正是因为这样专注细节的精益管理,才成功的塑造了养乐多这个全球知名品牌。

四、富士胶片株式会社

   富士胶片株式会社成立于1934年,最初生产摄影胶片。数十年来,作为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富士胶片在影像、医疗、印刷、高性能材料等多领域进行了创新性地探索成为了包括涂层、膜和有机化合物在内的许多先进材料技术领域的专家。考察团在了解富士的发展过程后,实地参观了富士胶片的图层制作过程。其员工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工厂内装配环境、管理流程高度标准化,造就了富士产品的良好品质,也是其成为横跨众多领域的全球技术翘楚保证

五、东京练马区清扫工厂

日本的垃圾分类收集和垃圾分类处理走在了世界前列,从宣传到应用的每个环节细致严格,垃圾焚烧减量化生产,把产出量降到了最低。此次考察专程安排了位于居民区的练马区清扫工厂,虽然在居民区内,但是工厂的垃圾处理井然有序,以绿色理念为指导,考察团从垃圾运输检查、垃圾消毒处理、垃圾及时除臭、焚烧甲烷气体及渗滤液处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参观考察,同时,垃圾处理厂24小时不间断作业,各个环节实现了实时监控。

此前我们都知道日本的垃圾分类细致到了极点,居民在扔垃圾的时候已经进行了严格的分类。参观了垃圾清扫工厂后 ,对其在回收后的垃圾处理方式上有了深入了解。通过日本对垃圾的处理,足以发现其把资源利用到极致,实现价值最大化的精益管理思想的精髓。

六、东京大学交流会

东京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东京大学的交流会上,考察团和东京大学刘博士就日本现今的精益管理模式、中日两国的企业管理模式及机械化生产展开了讨论。对本次考察中日本企业特点和中国企业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考察团人员经过为期六天对多家日本优秀企业的参观考察,对精益管理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精益管理理念、实际实践操作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都有了直观的认识。企业家们通过本次的考察,对回国之后如何把精益管理方式与本企业实际情况想结合,如何通过精益管理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再突破有了明确的目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sd_gjl@163.com
© 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官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济南网站建设
Copyright©2018-2029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27799号-1